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是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。其中有四点给我以强烈的启示:一是陪同习主席访美的企业家名单,二是习主席说“中国政府的使命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”,三是习主席宣布“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,开开了就关不上了。”四是习主席回忆他年轻时代就读过《联邦党人文集》和《常识》,并强调“‘和平、发展、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自由,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”。

习主席此行带了十五个企业家,从他们所在公司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:其中的大部分都是“非公经济人士”。这和中国经济的比例基本一致。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,全国工商联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:中国GDP的约60%、税收的约70%、就业的约80%、新增就业的约90%,都来自非公经济。到今年,这个比例应该有进一步的增加。那么,为什么还说“公有制为主体”?我个人体会这不是讲数量、而是讲重要性: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命脉行业,都由国有经济控股,这就是“主导”。前一段时间,有过一些声音,例如说谁谁谁不能走,好像产权的合法所有人不能依法处置自己的财产了,产权的合法所有人要出卖、转让自己的财产要问“人民答不答应”了,习主席带了一群非公经济的企业家(其中不少的身价都接近李嘉诚)去美国,起到了“以正视听”的效果。

习主席刚到西雅图、发表的第一次谈话,就宣布“中国政府的使命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”。这句朴实、明白的话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:从“结构型”转向“功能型”。什么是“结构”?按照对社会主义的原始定义,就是 “生产资料公有制”、 “计划经济”和 “按劳分配”,这也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前的社会现实。改革开放,引入了外资,发展了多种所有制经济,实现了按资本、按知识、按技术等的分配,从结构上已经突破了对社会主义的原始定义。所以,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持续的理论创新,从“发展就是硬道理”、到“三个代表”、到“以人为本”,都强调的是社会运行的实际效果、而不是结构,“不管白猫黑猫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”,是最形象的比喻。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第一次带领新班子亮相,就提出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”,这次又向全世界宣称 “中国政府的使命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”,说明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的心目中,生产力的发展是第一位的,所有制形式、经济运行方式、分配形式必须服从生产力的发展。这是改革开放最根本的正当性基础。

在论及改革开放时,习主席宣布“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,开开了就关不上了。”多么振奋人心的宣示!开放的成绩举世瞩目,但对于外资、特别对于境外的社会组织,时有噪音。习主席不但强调“关不上”,而且通过会见特定人士强化这一点。比如,习主席参观微软公司总部、会见包括比尔·盖茨在内的美国IT巨头,肯定“微软公司推动了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”。在担任国家副主席、而后担任国家主席期间,习主席还两次会见了作为盖茨基金会主席的比尔·盖茨,表示“高度重视同盖茨基金会的合作”。这再次证明:无论是外资企业、还是境外社会组织,都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。相形之下,有些论者宣称“比尔·盖茨是共济会成员。他用疫苗搞慈善,首先是在非洲推广,目的是以种族暗杀的方式,实行美国和共济会对全世界的计划生育。他到中国来,也是这个意思。”何其可笑。

在西雅图,习主席回忆道“我青年时代就读过《联邦党人文集》、托马斯·潘恩的《常识》等著作”。以习主席的睿智,他肯定不是在做一般性的回忆,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大场合的言论都是有针对性的。那么,习主席读过的这两本书讲的是什么的呢?美国建国初期,制宪会议制定出了第一部宪法,但还必须经过所有州的批准,汉密尔顿等三人为说服纽约州人民批准宪法、写了85篇文章,后来这些文章被汇编为《联邦党人文集》。显然,这本书的核心就是与宪法相关的政治。比如说,里面提到普通人不是天使,统治者也不是天使,因此,政治体制设计的前提不能是“明主”、“良民”。比如说,提出权力必须要靠权力来制约,野心必须要用野心来对抗,我们现在要把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”,制度就是比权力更有力的权力。比如说,要把无能的邦联体制变成强有力的联邦政府,这与我们在强调“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”的同时强调“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”也有异曲同工之妙。比如说,要保障共同体公民的安全、财产与自由,我觉得习主席再三强调的人民的“美好生活”、“好日子”,一定也包含了这些内容。至于第二本书,托马斯潘恩的《常识》,较短,主要讲的是社会和政府的关系,从以下几句话就可以窥其一斑:社会是由我们的欲望产生的,政府是由我们的邪恶产生的。社会使得我们能一体同心,从而努力地增加我们的幸福;政府的目的则是制止我们的恶行,从而消极地增进我们的幸福。社会在各种情况下都是受人欢迎的。但说到政府,即使是在它最好的情况下,也是一件免不了的祸害,而一旦碰上它最坏的时候,它就成了不可容忍的祸害。等等。习主席专门列出这两本书名,充分说明,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,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,一定不会拒绝、一定会充分吸取人类文明的共同的理念、价值、包括政治文明的成果。昨天,习主席在联大发言中再次强调:“‘和平、发展、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自由,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”,要“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、获得发展、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”,再次证明了这一点。

一个大国领袖出访的言论,无不是对国际、国内政治的双重宣示,这就是习主席访美给我们的启示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利浩

陈利浩

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1篇